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磯鷸的體溫


磯鷸的體溫

鋒面來臨的寒風細雨中,磯鷸身體溫暖又脆弱,只有我手掌的大小,好像一個不小心就會成為一顆冰冷灰白的鵝卵石,就像旁邊那隻不幸的小環頸鴴一樣,眼睛從此失去光芒。

將牠從網上解下來時,手指沾到不少血跡,想必是困在網上好一陣子了,細小的尼龍網目已經隨著掙扎越纏越緊,在翅膀上割出傷口,一釋放,牠顧不得我就在旁邊,立刻在面前的淺溪水中啜飲,喝了好幾口才踉蹌地離開。

磯鷸是冬候鳥,夏天在西伯利亞、北海道等高緯度地區繁殖,冬天嚴寒到來前,便遷移數千公里至低緯度地區度冬,台灣是牠們其中一個度冬地,因此現在看到的磯鷸沒有一隻不是通過了長途飛行危險的考驗後,抵達的佼佼者,但很不幸的,若今天我沒有將牠解下,牠的旅程也就到此為止,再也沒有機會回到原來的出生地。

磯鷸不是特例。今年冬天也解下了好幾種候鳥、留鳥,沒解下的卻更多更多。

鳥網橫亙在美崙溪上,就這樣橫越過溪面,一座接著一座,稍微遠一點就隱形在背景之中,隱藏在花蓮看似美好的山景裡,當遊客開心地大啖當地的風味餐時,可知道有多少就是這道隱形鳥網所攔下的掙扎魂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