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

《關於黑夜》(一) 無聲的航線

夜色黃嘴 - by 峻豪
夜色領角- by 峻豪

飄著薄雨的夜晚,看不見森林的輪廓,水氣隨著寒流鋒面而來,夜色很深很深,如果向著山的
方向看去,那種黑色像是要把人吸入,不知身在何方。

我在山徑上走著,繼續走向更深邃的黑,手電筒的光線是我唯一的依賴,是人類本能的依賴。
光線能撫平內心最深處的恐懼,就算在野外觀察了這麼多年,這種恐懼其實一直存在,就在裡
面與興奮、喜悅的情緒共存。

今天的森林格外的安靜。除了細雨滴落的聲音。

我知道也有「人」正靜靜地聽著這聲音,在這沒有月光、潮溼,甚至對他們來說有點「吵雜」
的夜晚裡靜靜地聽著,然而他們聽得更深邃,像是蔓延的觸角,細細地延展到森林底層,落葉
底下翻動的聲音。然後像碰觸到某條神經,瞬間,連同複雜的三角定位傳回他們的腦中。

他們站在某個高點,目光默默地射向聲源,然後起飛。

像是雷達導航,穿過黑暗森林的層層樹叢,在黑夜裡振翅、滑翔,是金庸筆下沒有聲息的暗殺
者,柔軟的羽毛吃掉了空氣振動的聲音,一條我們看不見也聽不到的航線在森林中展開,而刺
鼠的腳步聲是這條航線的終點。

貓頭鷹,是他們普遍被賦予的名字。這類有著利爪,伴著黑夜帶著神秘的猛禽。